杂食的糖分

赢了或输了的 你的人生

嫌疑人x的献身 影评

这道题难吗?
最后唐川推门离开法院,背影消失在阳光里。他的纠结与挣扎,他的无奈和无助,最后都消失在阳光里。他面朝正义,逆光而行。

于石泓,这道题不难。
他曾信心满满,不畏人言,他曾有与他势均力敌而又彼此珍重敬佩的好友陪伴。石泓聪明过人,也因此而孤独,与周围格格不入。在自己的数学世界里,他遇见了唐川。那个因地理考试而注意到他的少年,一如多年后,出现在他门前的人。
石泓独自生活又困于生活。他不承认失败,不放过自己,不妥协,他走向绝望。人生已无路可走,像在山林里徘徊,像黑白默片。
所以他需要阳光穿透重重迷雾,他需要一个人给他的生活带来色彩。这时他的邻居来了,他的救世主到了。他的世界终于豁然开朗。
所以石泓从不犹豫退缩。他要保护他的太阳,要守护自己心底的那一小块光明。这是他灵魂的救赎与寄托。所以他坚定而决绝,他的每一步,都是精心设计的,最真诚炙热,最悲伤的告白。他知道自己想要什么,知道自己要怎样做,知道整件事的开始和结果。他算好了每一步,算到了自己人生的结束,就好像赢了全世界。他心满意足。

可是他没有算到唐川。

为什么是唐川,为什么偏偏是最在意他的人,最合拍,最能理解他所想的人,需要承受这样的选择带来的痛苦。
四条线串起九个点,串起两个人一生的羁绊。也许从开始的开始,它就是一道解不开的题。

于唐川,这是世界上最难取舍,也永远无从得知对错的题。
一边是正义,是对每一个生命平等的尊重,是他坚持的,不容被践踏的法律准则。一边是朋友,是两强相遇惺惺相惜,是自己无论如何也不能放弃的人。他怎么选?他没办法选。他不能置无辜生命于不顾,也不想置朋友于死地。亲手把陈婧送上法庭,无异于亲手扼杀石泓活下去的希望。
可是唐川,在每个人生的十字路口,都选择了和石泓不一样的未来。
他背负着正义,他本就是阳光。
当他再一次站在好友面前,一起打羽毛球,一起研究数学题,一起喝咖啡聊天吃饭,那些看似没有变的爱好和习惯,其实早就不是原来的模样。
唐川和石泓,注定回不到在教室里一起出题解题的时光。他们给对方出的题,早已无关公式和推理,是人生。
赢了或输了的,都是你的人生。

唐川选择让真相大白于天下,让一切都暴露在阳光里。他的选择让每一个与之有关的人都痛苦,但无辜的生命得到了应有的尊重,良知和负罪感得以安放,真情和付出被珍重。唐川交出了自己的答案。
是对是错,谁输谁赢,都在各自心里。

在112分钟的电影里,弯腰弓背默默前行的石泓,保护女儿奋不顾身的陈婧,严谨细心全力以赴的罗淼,以及无论何时都挺直后背,面对好友却红了眼眶的唐川,这些原本存在于小说中的角色被赋予了新的生命。
他们出现在我们的生命里。
也许下一秒,就会与我们擦肩而过。


最后
谨以此献给王凯先生
感谢剧组的所有演职人员为我们带来这么多惊喜
祝票房大卖!

评论
热度(8)

© 碳水化合物 | Powered by LOFTER